引擎煞車的應用時機 【預覽畫面】

●市區道路駕駛課程解說/引擎煞車
◎引擎煞車的原理:利用低速檔齒輪比大,放鬆油門,以引擎要慢轉,強迫輪胎跟著慢轉;無論手排、自排都可以運用;並且由於低速檔大扭力的特性,強化轉彎能力。

◎引擎煞車的應用時機:

一、上、下山路,上、下長陡坡,通常上坡用幾檔,下坡便用幾檔。

二、高速過彎,進彎前一刻,切進低速檔,順利切彎。

三、輔助腳煞車,縮短煞停距離。

◎手排車引擎煞車動作要領:  

一、放鬆油門,踩離合器到底。

二、通常切進2檔上、下坡道,非常陡的坡,用1檔,高速過彎,則常用3檔。手排車檔位的選擇,必需和車速相關。

三、放離合器時不要太快或猛放,聽到引擎聲平順提高,然後完全放開。高速進低速檔時,猛然放開離合器,不但行車速度會頓措,且損傷離合器片。

四、配合緊急煞車的動作時,踏煞車踏板的動作直接做,兩腳分開動做,沒妨礙的。

五、遇煞車失靈時,在一般路上,當然切進1檔,直接放離合器踏板,在高速公路上先切3檔,車慢下來再切1檔。高速時直接切1檔,有翻車的危險。一般齒輪箱各個齒輪有速度的上限,可查車主手冊。

◎自排車引擎煞車動作要領:

一、動作大部份同手排車的動作。因為自排車同樣有變速箱,只不過用油壓替代手動,依引擎扭力大小,自動選擇適合檔位。

二、自排車通常用D檔,至於您車的自動變速箱是幾檔,以及各檔的最高速限,請查車主手冊。在D檔下方,至少有2檔及1檔(或L檔),有的車甚至有3檔(前進5檔的變速箱)。

三、直接切向D檔下方的檔位,受保險保護故無法切換,按下保險,向下拉到想用的檔位。

四、如果狀況解除,切記回復到D檔,否則自排變速箱可是蠻貴的。
 

hits=6927
新進車款 汽車美容 汽車保養 客戶休息室 我們的位置 關於東達 二手車買賣 引擎煞車的應用時機 客貨車 二手車買賣 關於東達 二手車行情東達汽車